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

[職場如戰場] 精英公關面試筆試 (精采)

今年上半年真是我人生最舒服的一年,沒有工作及金錢上的壓力,凡事也都隨心所欲,關在家裡看書,考完試馬上又自己去沒計劃的環島了17天。直到雅思成績下來,overall 6.5,確實有點丟人,不過現階段真是懶得再戰雅思大魔王,因此決定以這個成績作為對下一份工作「英文能力」的交代,正式投履歷!

因為我終極/唯一目標只有進入精英公關,因此花了不少時間準備與蒐集考古題,以下整理出來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:)

我自行投履歷到人資的信箱,104上可以查到,星期一早上0830寄出,當天中午12點半接獲面試通知(高興的跳起來!!!!),要面試我的是精采公關,剛好如我所願,我不知天高地厚的想做科技業AE。

我會細分為當天(2015/6/11)面試筆試的部分vs.自己曾搜集到歷年的題目(before~2015)


2015/6/11考題 (全程9:45~12:45)
筆試(規定1.5hrs,我早到了15分鐘,共寫了2hrs):
1. 邏輯題5題 (對我來說超崩潰的...我本人是跳躍性思考所以邏輯能力不好XD)
2. 公關帶給傳播的價值 (150字內)
3. 要在何種節令宣傳xbox?選何種媒體?為什麼?
4. 這一年來令你印象深刻的公關事件
5. 近期接觸到的新聞議題(非政治類),表達自己的看法 (200字)
6. 新聞稿中翻英 (關於iPhone的App結合運動、生活、學習、親子互動、多元情境..etc)
7. 給中文素材,下標題跟導言 (Microsoft Surface 2)
8. 創意題:如何賣1000把梳子給和尚?
9. DISC適性測驗20題

面試:
1. 你在小組中扮演的角色?團隊合作關係及與主管工作關係如何?
2. 家人中誰影響我最深?(我有提到跟家人關係很親密)
3. 工作上遇到的最大挫折、困難
4. 為什麼喜歡公關?何時開始接觸?
5. 你認為的公關?
6. 為何想進公關?
7. 5年內對自己的期待?
8. 用3個形容詞形容自己?
9. 對精英集團的了解
10. 情境題:(我回答的吱吱嗚嗚啊T^T)
如果明天有記者會,但是今晚發佈颱風警報,明天停止上班上課,你會怎麼做?步驟是什麼?
又,如果明天有記者會,但是到很晚了都沒有宣布是否停班停課,你會怎麼做?步驟是什麼?

補充:其他大部份針對自己的CV內容及回答內容做提問。另外,因為我前一份工作是Hunter,我自己相信跨產業轉職對方一定會有許多疑慮,因此在Hunter工作性質及公關的「溝通」上作很大的連結。我反而很驚訝兩位面試主管一進門沒有先要我自我介紹,這是我第一次沒有做自我介紹的面試XDDD 重點是我還準備了5分鐘英文版的。面試我的主管是R & W,R思緒非常清晰,常把我引回正題(我真的太跳躍,一興奮就離題...),W雖然有事提早離開,但是也令我印象深刻,提問直搗黃龍。


面試筆試考古題:(只補充上述沒有的)
1. 喜歡的書?為什麼?
2. 舉5個網站或論壇主要討論手機、ipad、家電、3C產品
3. 自己如何精進公關領域?
4. 3種特質適合公關業
5. 朋友眼中的我
6. 接觸公關的管道為何?喜歡哪類新聞?常看的網站?
7. 遇到挫折怎麼處理?
8. 如何做時間管理?
9. 你的三個缺點
10. 為何認為自己是精英集團尋找的精英?
11. 你對科技產業的了解
12. 這個行業壓力很大,工作節奏緊湊,你平常如何舒壓?

補充:我會準備5分鐘英文面試是因為有看到網友去面試,一進門interviewer就要他tell me about yourself,這種震撼彈還是讓我覺得做了萬全準備較安心!


以上。
我覺得很欣慰有花這麼多時間準備考古題,感謝有心的網友,因此把我搜集來的所有資料整理出來,給要去面試的人參考。我還在投履歷就去圖書館借了10本公關及科技相關的書狂K。昨天面試完,下午就寫了thank you letter給面試主管,表明我的興趣,目前還在備受折磨的等待當中..... 除了情境題真的嚇到我,其他的部分就看筆試及我的人格特質主管覺得適不適合了,good luck on me :-)

2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感谢提供经验!
    我来补充些2016精采summer internship的见闻:
    当时是群面,70分钟左右,8个面试官同时面4人,leader是副总ivy,其他都是各项目负责人。虽然是群面,但没有小组讨论什么的。

    最开始是每人5min的自我介绍presentation,包括自我介绍、人生最大挫折、为什么来精采实习,精采为什么要收我
    其他三人都很强,一个是设计背景,有展示自己的作品;一个是英语加华语教学背景,在自我介绍PPT时把自己比作一个google的模块化手机,非常新颖;一个是广告背景,比较倒霉,从阳明山上下来堵车,错过了本属于她的那一场面试时间,和我们一起。更倒霉的是,她PPT忘记放进了随身碟,只好直接讲。

    自我介绍后,面试官们开始提问,问题有下面这些,回忆的,顺序和当时不太一样:
    投了哪些实习
    最近关注的3C产品
    对于新闻媒体现状看法
    能给精采带来什么
    你最大的优势是什么(只能有一个)
    对于社群媒体趋势的预测
    单问:之前一次团队合作中扮演的角色
    对于其它人表现的评价
    若被录取,实习之前会有哪些准备

    临走时送给我们每人一个elite PR的记事本,之前学校宣讲会上拿了一本,这是第二本啦~~

    等6/4出结果了再来更

    回覆刪除